這個暑假實驗室來了三個大學部專題生,是修暑假的專題研究而來的,有別於以前
我們在大學的專題研究課程,他們待在這兒的時間僅只有一個多月。S將他們三個分
配給實驗室的三位學姊- 我也是其中之一。

不知怎的,沒有那麼喜歡帶實驗,可能他們才準備升大三,雖然生化跟分生理論都
上過了,也雖然學期中他們都各自待過不同的實驗室。但畢竟到這兒仍然是全新的
開始,所以帶的有點吃力。好怕這個暑假讓他們對研究的熱情喪失,可是實驗室工
作又的的確確是格外無聊,求好心切的個性讓自己壓力更大。

自己做實驗跟帶實驗的感覺差真多。什麼都自己來- 可以自己控制;帶實驗看學妹
做,生疏的動作總是讓我很想上前幫忙,然後說話的方式又有待改進- 一對一的教
學,我卻講話講到像是在大會議室seminar- 一段時間下來喉嚨就好痛T.T

老實說,一個月真的不能幹嘛- 細胞才剛開始穩定分代 (S大要求等學妹們來再從"
頭"開始);clone過程可能也才過了三分之二。等課程期間結束,很難說服我他們
真的懂了什麼實驗技術。即使暑假是每天到實驗室報到,但是每天來不代表每天
都有實驗工作可以動。而且每位求知的學生也不一定會主動學習了解,或是自己
查相關的paper來看,那這樣... 短短三十天到底能幹嘛?!

有人說我對他們的要求太嚴格了,可是以前葉思芳老師親自帶著我接觸研究工作
,就是這樣嚴謹啊- 每個禮拜至少要看完一篇paper,看完後要跟葉老大分享;期
中的專題研究雖不是每天都在做實驗,但是每週一定都要有進度;每次得到的實
驗data,葉老大願意放下手邊繁重的教學.行政工作,而跟我討論,你來我往的互
動教學,才奠定我發自內心想要做實驗的興趣。

可是... 雖然還不是PI,也只是還在開始的實驗工作者,現在面臨最害怕的,竟然
是自己找不到像葉老大那樣熱心教學的熱誠,真糟糕! 

-
這兒的實驗室什麼都好,就是很熱這個缺點。我們都快中暑了啦! 空調出來的環境
還是一直維持在三十到三十二度。不管對我們或是對實驗samples都很傷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