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直在看我網誌的人都知道從老早之前就有提到GC(Gas chromatography) ,這是分析脂肪酸組成

的必備工具,對於目前我的實驗進行的in vivo觀察enzyme的活性就是利用到GC來分析最終結果,所

以看來我的碩士兩年絕對脫離不了這個魔咒啊。




我一直都是個害怕寂寞的人,念了研究所一年多,常在思考是不是真的不那麼適合從事研究工作。除

了GC之外,養細胞幾乎是念生科相關領域的人必備本領,有時候要keep各種情況下的細胞或是不同

種類的細胞,所用的condition條件也有很大的差異,常常一進culture room就是一兩個小時,一個人

在兩坪不到的狹小空間,坐在抽風系統聲音很大的laminar flow前,真是無聊到爆。




在做GC之前要先做脂肪酸甲基化並萃取,還記得一開始在學習這步驟時,覺得好瑣碎而且手很痠,

每次要將有機層跟水層分開,光是看那個介面眼睛就像是要脫窗了,而且一直固定著不動,也將我

的右手臂練的很紮實,可是離心吹氮氣都是得等,我待在十樓的時間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回八

樓自己位置上亂開網頁看,每次來來回回爬上爬下,也使得我的膝蓋必須靠護膝及擦藥才能減輕疼

痛。其實仔細想想這些實驗步驟,真的都不難,可是要練出consistent的每一個動作卻是很難,之

前data不好看時,老師都認為是technical上的問題,可是練到最後,同樣condition下的data幾乎數

字是完全一樣(雖然還是跟預期假設有些出入),不過技術就是在不斷的磨練反覆動作下才能培養出

來的,想想過去四個月真得好辛苦。




打GC的日子也不大好過,因為GC analysis一個sample分析就是70分鐘,平常在做實驗最少六個

samples,但是至多是到三十個,前陣子大家都搶著要用那台機器,我是最小咖所以時間都排得很

詭異,三更半夜或是颱風天才有我的時間,也終於嘗試到何謂overnight的苦。真的不喜歡等待,卻

偏偏每次都要讓我等,當我想喘口氣時,細胞就給你拼命長,當你想要衝刺實驗室,細胞就隨時死

給你看,我很急,卻永遠急不來.....




每天都好希望快點解決這個實驗,接下來的TLC,也是有得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