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3347  

進駐月子中心後,瓜仔的照顧交付嬰兒室,

媽媽的工作除了充分進補及休息外,就是努力擠奶,

為往後的乳牛媽日子作準備。

有別於第一胎新手媽媽擠奶的生疏,

第二胎真的算是駕輕就熟,很快能上手,

不再是盲目擠奶,而是可以選擇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順水推舟讓奶量增加。

 

生產完的半天,我選擇好好休息,

又因為剖腹產傷口疼痛並不方便下床去嬰兒室,

所以前幾餐若寶寶餓了還是有請新生兒護士餵配方奶。

瓜瓜是凌晨出生的,到了下午就請媽媽用輪椅推著我去嚐試第一次親餵,

回到病房後即打鐵趁熱,強迫自己坐起來徒手擠奶。

生完的前兩天並沒有漲奶的感覺,

按照病房護士做的衛教- 螺旋狀由外而內按摩乳房,並C型手勢在乳暈周圍按壓擠奶。

到了第三天,才真正有乳房腫脹感,

不適應徒手擠奶的方式,趁這時立即換成手動擠乳器集奶,

慢慢地,在每一次的集奶過程,可以感受到奶量的增加!

 

離開病房,搬進月子中心後,

除了月子期間的湯湯水水,不二法門應該就是多擠多健康。

可是先前都是親餵完,再用吸乳器邊按摩邊排空;

這次我決定改在親餵前擠乳。

不過這前提是要觀察個兩天確定瓜瓜每餐的份量大約多少:

以進月子中心這十來天為例,

瓜小弟的食量從60c.c/每餐增加到80c.c/餐,

而時間間隔約為四個小時 (這兩天縮短成三小時多一點)。

我會在瓜瓜餓了要喝奶前先雙邊各擠一些出來,又或者是單邊擠(並單邊親餵),

如此一來有兩個好處:

瓜瓜吸的奶大多為後奶,脂肪比例較高,飽足感也可維持比較久;

另一方面是後奶在深層乳腺處,小人的小嘴是最強而有力的吸乳器才能真正完整排空,

我也可以減輕後來才用擠乳器排空的困擾,

畢竟後奶相對難擠,按摩了老半天,母乳不一定能真正完全被吸出來。

 

一天一點一滴地累積著,每天按時工作,不分日夜。

即使夜晚瓜瓜是交付嬰兒室照料,

半夜我還是會設定鬧鐘起床擠奶,

通常是凌晨四點那一次奶量是單次收集的極大值哩!

這樣持之以恆了九天,這是目前冷凍庫全貌:

R0013503   

還不包含送去嬰兒室的母乳,他們又另外幫忙冷凍蒐集。

能有這樣的收穫,的確成就感不少!

 

另外還有一個小功臣: 就是我們家的小布妞啦!!!!

孕期哺乳到前往醫院報到的前一刻,

讓我的乳腺一直保持暢通,

也加成快速上手的可能性。

很感謝布妞的配合,讓我順利度過了孕期哺乳這一關,

雖然到底可不可行還是見仁見智,

但至少我做到了^^

 

現在,偷偷希望布妞別因為跟媽媽暫時分居一個月而斷奶,

因為我還是很想要繼續哺餵母乳給布妞...

媽媽會更加努力,

讓你們姐弟倆一個可以吃飽飽,

一個還可以藉由母乳或多或少得到些抗體頭好壯壯。

更重要的是... 這份親暱感就只有短短兩三年,

我更想要堅持下去好好把握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