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沒想到,某次的親餵成為歷經三年一個月的母乳生活會是最後一次。

現在想想,過去這三年,有血有淚有歡笑,

親餵,是跟孩子最親暱的片刻,實為美好。



還記得初為新手的前兩個月,孩子一含乳造成的疼痛感,

似乎也隨著時間漸漸淡去;

還記得初懷瓜瓜時,親餵造成宮縮少量出血,

布妞是有短暫三天被外婆帶走試圖斷奶,當時她才十個月大;

還記得孕期哺乳時的疼痛及不便,

跟布妞一起努力做嘗試及些微調整;

還記得在月子中心時,我跟來探望的布妞一起躲公共廁所親餵,

那時對還不會講話的她有滿滿的歉意,

只想用最親暱的方式讓她知道媽媽時時刻刻都掛念著她;

還記得回家後面對一打二如何成功餵兩隻,

要滿足瓜瓜的飽足感,同時也想滿足布妞心理上的依賴;

還記得乳腺塞住,呼天喊地也無法暫時宣洩當下的疼痛感;

還記得每一個窩在廁所為孩子準備便當的日子;

還記得每一夜犧牲睡眠起床擠乳的批踢踢文章及Facebook...

這些『還記得』隨著孩子的一點一滴一天一眠大一吋,

也跟著封存。

 

 

布瓜並非"那麼自然"離乳的,

而是靠孩子的爸一同協助。

的確,跟布瓜有血緣關係的人,大概只有媽媽自己覺得餵到三歲沒什麼不好,

換句話說,布瓜爸不時在耳邊勸說該斷奶了!

但也還好,他沒時間更沒真正強硬要求該這麼做。

 

 

能這麼剛好,都是因為得陪完孩子後等他們真正入睡,才能起身忙家務,

長期下來,媽媽沒了自己的時間,身體健康也多少出了警訊,

布瓜爸偶然突發奇想換個方式-只要他在就換他陪睡。

布妞跟爸爸感情好,這種改變很自然而然,

相較於瓜瓜,至今看到陪睡的人是爸爸依然會哭上一陣子,

不過爸爸堅定的溫柔多少仍有安撫作用,

至少沒看過孩子們跑出來哭鬧非要媽媽陪。

睡前改送兩小各一杯暖暖的鮮奶/ 豆漿/ 配方奶,

刷完牙後各自就定位,小燈開啟,

若爸爸時間允許就換他坐兩床中間用ipad看paper,

CD player放著床邊故事,也可能是小音樂。

如此一來,靠依偎媽媽入睡的情感多少被轉移了,

更好的是媽媽才有更充足的時間去忙家務事。

 

 

感覺斷奶這個過程是冥冥中注定,

就那麼剛好爸爸那兩週晚上比較早回到家;

就那麼剛好媽媽我心裡做好準備了;

就那麼剛好孩子那段時間情緒穩定,比較能用言語溝通。

順理成章地,我從母乳媽媽中畢業!

說來感動,想來感傷,但過去這三年母乳哺育都只是階段性任務,

我跟孩子的親暱感並不單單只是建立於此。

或許有人說瓜瓜比較吃虧,因為他的母乳階段只有1y7m+,

但每個孩子需求感不同,

只要非激烈手段完成,那我相信這就是對彼此最合適的。

即使隔個月孩子的爸幾乎都近午夜才進家門,

母子三人也能自然平和地完成了所有睡前儀式。

微光中,孩子依偎著,

即使媽媽身上超載,我們聊天、親親、抱抱著...

 

  

2014/02/07

就在昨晚,聽到布妞躺在我身邊碎碎念著說:
「我長大了,所以不用喝媽媽的ㄋㄟㄋㄟ,
我肚子餓可以喝鮮奶,
媽媽ㄋㄟㄋㄟ是給小北鼻喝的,我是小女生啦!
媽媽,你再生一個北鼻好不好? 
我很想念喝ㄋㄟㄋㄟ,
但是我長大了,沒辦法囉!」

「長大」變得好催淚啊!

布3y1m+/ 瓜1y7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