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3-4-5 下午6 48 07     

能成為手足,是難能可貴的緣分,

會是相扶持的夥伴,亦可以是目標一致的競爭對手。

雖然現在瓜瓜還不會說話,但已能用行動去表達並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接踵而來的就是姐弟倆的競爭關係- 當目標共同時...

目標可以是同為黏媽媽,也可以同為了一個玩具,甚至是一根牙刷XD

尤其,布瓜姐弟倆年紀僅僅差了一歲半...

當然年紀相近的好處也有,在布妞還未完全培養出屬於她獨立個體的人格時,

她的生命中就又多了一個人,也較容易讓她把弟弟視為理所當然是家人。

 

 

布布是個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東西的人,

而且"在家" (熟悉環境下)一定會為自己的權益據理力爭,

她不適合(應該說每個小孩)被大人要求『你是姐姐了,長大就應該要讓弟弟一下喔!』

而且目前的教養顯學也很注重尊重個體,

就這樣順水推舟,還是尊重這個小小個體布小妞吧!

 

 

 

20130419_2 

手足的第一個好處,就是提早在家學習漸進式的社會化吧?

排行老二的弟弟,眼裡總是有個小偶像-布妞姐姐,

眼神總是追著姐姐跑,

如此有個模範在,學習能力相對也會快很多。

缺點就是,姐姐手上的東西永遠比較好!

姐弟的爭執從瓜瓜能坐穩後就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著,

對我這母親而言,我是旁觀者,盡量減少干涉,但是可趁機教育及引導,

目前瓜瓜(10m)還是外星人, 

神經比較直,只顧眼前他有興趣的就抓;

20130419

但布妞已(2y4m)是小人一枚,

可以講的能聽的道理太多了!

那就先從布妞下手:

 

 

 

當弟弟搶姐姐手上的東西時,

除了本能反應會嘰嘰叫:「弟弟不要跟我搶,這是我的!」

但事實上哩,完全無嚇阻作用,

我也把現實跟布妞說- 這樣大叫,搞不好瓜瓜覺得更有趣他更想拿唷!

後來教布妞,若真的不想分享,可以試著拿其他玩具吸引弟弟

大多時候,瓜瓜都能被分心而轉移注意力。

 

 

 

 

再來一招,就是一起玩,

雖然這方法多少會有限制。

有些書能一起看, 

 R0017867

 有些玩具能一起玩/搭乘,

20130331_3

 

而且共玩所得到的快樂感覺是不同於一個人自己玩的,

其中得到的樂趣又是一種享受。

 

比如說,

剛好賴馬的「胖先生與高大個」是可整頁張開來的大書,

那就布妞負責"高大個"的部分,

給瓜瓜專職"胖先生"的區域,

媽媽我就暫時代替弟弟說書人的工作,

像是媽媽與弟弟來陪布妞看書。

這種情境,會讓布妞覺得弟弟並不是競爭者的角色,而是陪讀的人,

當然... 此時的瓜瓜只會對著書拍拍拍,

然後... 撕書。

R0017871  

「喔!喔!!!! 媽媽~ 底迪把書撕壞了,你可以幫我們黏好嗎?」布妞煩惱著。

這又是另一種教育方式,布妞他對於心愛的書被撕壞的反應就完全來自於照顧者過去的反應

- 少用負面字眼去責備,凡事都有解決方法。

布妞也會對瓜瓜寬容的。

 

若是玩具,

既然弟弟有興趣,那一起玩又何妨?

媽媽可以帶著讓布妞覺得這樣一起玩很有趣!

姐姐既然是小雞婆,那就順著她的意,

她可以載著弟弟一起玩車,即使... 是超載,甚至有點坐不下啊@@

但他們姐弟倆卻樂此不疲。

(但我還是很想再添購一台車...)

積木亦同,

弟弟亂丟,可以給布妞機會當老大姐去要求弟弟禁止這行為;

(小孩對這種當小大人的行為真的能100%發揮極致,尤其是小女孩。)

一起玩時,請姐姐帶著弟弟玩,

姐姐組車子,那就請布妞讓瓜瓜選動物搭乘。

 

 

 

 

最後一招,

媽媽我覺得非常重要...

不要一味對老大下手,

可以在布妞面前對瓜瓜講道理,即使瓜瓜可能現在還聽不大懂。

但這方法用意有二:

瓜瓜即使還小,但他終究是獨立的一個人,

總有一天他會聽得懂

- 玩具本要共享,而且有先後順序,姐姐玩完自然會給你玩

再來是同理心問題,

我的玩具都已經被具威脅性可能會被搶走,為什麼什麼都要我讓?或是一定要跟他一起玩?

對瓜瓜講理,也同樣是講給布妞聽,

好讓她覺得心理上不再是孤單的,媽媽有考慮到她的感受。

對布妞講理,述說著弟弟年紀還太小,他因為太喜歡/崇拜姐姐,

所以凡事都對姐姐手上的東西好奇,

也因為喜歡,所以想跟姐姐玩,那請問布妞是否願意分享。

每個人都喜歡被寵被愛,

布妞也喜歡被多一個人愛,大多時候,她也感受到"分享後的樂趣"了,

有一次快樂,那她就願意爭取第二次的歡樂。

這點...在我們家布妞身上,屢試不爽,

她也能對外做到"樂於分享",並從中自然而然的得到正面觀感,

連在公園玩泡泡,

有小朋友也很有興趣想玩,

我同樣用上述方法去做,

布妞會思考一陣子,並同意。

當然也有例外,

此時,我會立刻轉向另一個小朋友跟他委婉地說可否請他等等,因為小姐姐/妹妹她正在玩。

 

 

 

雖然虎寶媽媽們的交流中,

有媽媽提出可用"所有書籍玩具物品都是歸媽媽所有,小孩只有借用/玩權"

這方法其實在家中是很好用,

但我想想,一方面在我家已一發不可收拾,

過去當過一兩年的獨生女的布妞,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她知道自己有很多書跟玩具,而且那是屬於自己的!

所以這觀念要臨時來個大轉彎,可能會讓布妞在認知上有所混淆,

她可能心理也會不服氣。

再來是,布妞未來的成長路途中,

絕不是只生活在媽媽我能掌控的範圍內,

她一定會遇到自己喜歡的人事物被競爭的事件,

想想,那還是讓她的小腦袋去學著思考怎麼做會讓自己更好更快樂。

 

 

不過以上心得,還是侷限在他們現階段,

以後等瓜瓜會講話能溝通後,

還是要對弟弟這方下手,因為除了分享,

我也想讓他們知道對喜歡的事物做取捨,

方法對了,自然受傷及傷人的機會就會降低一些吧?!

R0017899

手足之間的情感,中心思想不外乎只有一:

爸爸媽媽愛你們,但是多一個人跟你相處來愛你,也給你機會去愛別人,

布妞. 瓜瓜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

布布是寶貝(她選的)、瓜瓜是心肝(哈 撿剩的),

弟弟也是姐姐的心肝,姐姐也一定是弟弟的寶貝!

相片 13-4-25 下午6 14 43 

(親餵中的兩個小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