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9743  

布妞在塗鴉的世界裡,大戰一回合...

才1y4m,理論基礎上這樣年紀的小朋友塗鴉是沒有理由的,

簡單來說,就是我眼裡的亂搞一通啦!!!

 

市面上現在有好多幼兒開發的各式課程,看的媽媽我也好心動,

但旁人也提醒著,「很多事情是在家就可以自己來的,只是需要家長充足的準備工作!!」

再來想讓布妞玩塗鴉,一方面是給他色彩玩樂,最重要的是可以"打發時間不會太無聊",

否則,現在媽媽無法獨立帶她出遠門,

很怕窩在家,只會常聽到布妞在喊『虎~虎~』,吵著要看巧虎DVD,

這樣就有違當初訂巧虎的初衷了!

 

週日午後,見布妞不想午睡,索性帶她玩玩塗鴉,

在地上攤開老盃在金石堂找不著全開圖畫紙而有了替代方案的全開牛皮紙,

塗鴉寶物箱整個搬出來,盡情地玩唄!

 

一開始玩著各式蠟筆,不畫畫的布妞只是專注在玩自己的疊疊樂,

 IMGP9739 

接著把每隻蜜蠟筆都倒出來摸一摸,

IMGP9740 

開始要用蠟筆嚕牛皮紙啦!

IMGP9743 

可是事實上她更愛玩蠟筆本身可以拿來疊疊樂,

而且上頭又刻有各式農場動物的樣貌...

IMGP9746 IMGP9749 

照理說,媽媽我應該要帶領著布妞來玩塗鴉,

但是肚子頂著要坐在地上真的很吃力 (所以這系列照片讓我拍的元氣大傷...)

還好,原在書房的老盃出馬了,

立刻吸引布妞的目光,

IMGP9757 

老盃從小就很愛亂塗鴉畫畫,

神來一筆就可以畫隻小蝸牛... 是一隻布妞認得的生物(from昆蟲life秀)

IMGP9762 

接著還有被布妞踩在腳底下的企鵝... (from巧虎三月號的認識動物)

 

果然學人精立刻拿起筆開始揮灑...

IMGP9769 

但是在一旁引導並觀察的我,還是覺得用牛皮紙做為替代方案很不妥,

因為紙張本身有顏色,相對會讓塗鴉的筆觸顯色度降低,

相較於之前塗鴉,這次布妞果然興趣缺缺...

 

所以只好拿出壓箱寶- 手指膏,應戰!!!! 

 

果然布妞雙眼都亮了起來~

在準備手指膏時,布妞總是跟前跟後,嘴裡一直喊著:「要!要!」

惡搞妞就準備上場啦!!!!! 

IMGP9776 

這次布妞非常喜愛藍色,

總是巴著藍色顏料不放~ 

既然老盃在家,那就玩大一點,至少有人可以支援幫忙。

帶著布妞直接用手當畫筆玩,

也教他如何讓顏料混色變色...

(但我相信邏輯上布妞還不懂啦!)

可是她玩得非常開心!

IMGP9781 

興奮到滿場跑,還給我一屁股坐在自己的畫坐上...

齁!老媽給你穿的是新衣服耶,心臟差點無力,還一直安慰自己洗的掉啦!

偶爾出房門看臭妞在搞鬼的老盃又在旁邊碎碎念一直問這樣真的可以嗎? 真的洗的掉嗎?

我人都快爆炸了,還好即時壓抑住情緒,

不然被老盃看穿,那豈不是ㄅㄧㄚˋ ㄎㄤ!!!!!!

IMGP9784 

塗鴉範圍玩超大,連自己的四肢都不放過...

手指在盤子上狂抹顏料,

接著就是畫在自己的腳上,

還不至於直接抹臉上,這樣是幸還是不幸? (哈 將顏料抹臉上應該很好玩...)

然後小妞還很開心地在客廳到處竄,

我只好扛著相機在背後追,

畢竟這顏料若抹在沙發或牆壁上都是難以回復的啊! 

(那我可能會被老盃的碎念攻給殺死)

R0012453 R0012457 R0012461  

最後整個手掌蓋手印

血染雙手啊~~~~ 

R0012464

 

看看這傢伙也玩了一個多小時,立刻抱進廁所料理善後,

賢慧老盃完全不用請他幫忙,就在我幫布妞洗澡的同時處理客廳的戰後殘骸! 

而全開牛皮紙大畫作,目前躺在書房空地上...曬乾中。

 

 

 

 

 

 

 

寶寶塗鴉的教育建議

 

給兩歲左右的寶寶一支筆,他會在任何東西的表面上起勁地亂涂亂畫,畫得橫七豎八,這正是繪畫活動的開始,描畫線條的活動就是最早的塗鴉階段。

塗鴉期是寶寶自我表現的開始。塗鴉是視覺經驗、身體、手指肌肉動作協調的一種產品,反映寶寶當時的身心狀態,具有促進感覺統合和人格形成的意義。

寶寶的塗鴉經歷不同的發展階段。從塗鴉的水準,可以推測出他的心智發展水準,並據此施以相應的教育。

 

 

第一階段 亂畫或偶然的塗鴉畫(1歲~2歲或2.5歲)

寶寶的亂畫是由手和臂膀的簡單運動留下的痕跡,由一定數量的線條組成。

特點:手指緊緊地握著繪畫工具,手腕很少活動。線條的方向和長短是靠手臂的前後擺動決定的。畫線條時,畫筆很少離開紙,只有當線條畫到盡頭時才離開,這是一種無控制的塗抹,是為了滿足寶寶的動覺經驗,實際上是運動神經協調活動的一種標誌。

〖教育建議〗

當你看到寶寶畫的畫面上大多是不規則的、彎彎曲曲的線條,有的甚至還畫出紙張之外,說明寶寶還不能控制肌肉的動作,不能很好地完成需要控制肌肉的工作,如吃飯、穿衣、掃地等。而你的任務就是鼓勵寶寶使用動作,隨意塗鴉,如在日常活動中加入一些穿珠、撿豆子之類的遊戲活動,促進寶寶手眼協調發展。

 

 

第二階段 受控制的塗鴉畫(2.5歲~3.5歲)

寶寶的繪畫乍看起來,沒有明顯的差異,然而仔細觀察之後,你會發現這時的塗鴉,已經受到了視覺的控制,和第一階段的塗鴉畫不同。寶寶在塗鴉時非常注意自己的筆端,有時為了看自己畫出的痕跡,鼻子都幾乎貼到紙上了。因為手腕肌肉、骨骼活動能力的增強,寶寶能畫出錯綜複雜的圖形和彎曲雜亂的圖形,腕關節比較靈活,握筆姿勢幾乎接近成人。此階段的塗鴉是重復性運動的控制,是運動和視覺行為的協調性加強的結果。

〖教育建議〗

寶寶通過這一階段反覆塗鴉的動作練習後,慢慢發現有些線條是可以控制的,這是一項很重要的經驗,他會從這種控制感覺中獲得信心,不妨激勵他繼續探索和體會這種肌肉運動,以達到動作的協調。這個階段的寶寶除了在紙上涂塗抹抹外,沒有其他創造意圖,他很滿足於這種肌肉運動感覺和對它的熟練掌握。

此時你千萬不要急於求成,硬教給寶寶各種繪畫技巧。你要做的是給他提供繪畫時所必需材料:粗一些的鉛筆、蠟筆、紙(最好是大張的紙)、無毒的顏料等等。適當採用一些寶寶感興趣的方式引導他有控制地繪畫。例如你先畫出樹木、小草、池塘、舉著傘的小兔子等,邊和寶寶說“下雨啦!下雨啦!”,邊讓他添上七彩的雨點。在練習畫線時,你可以先畫好可愛的小雞,再讓他畫些小蟲來喂小雞。

 

 

第三階段 命名的塗鴉畫(3.5歲或4歲)

寶寶開始給自己畫出的符號取名字,你很難看懂,除非你像他一樣具有非常豐富的想像力,才能看出塗鴉畫中畫的是水還是飛奔的狗。寶寶開始畫命名的塗鴉畫時,並不是事先想好了題材後再畫,而是看畫好的符號像什麼,就取什麼名字。例如,線條畫得多起來了,畫面起了變化,或是想法改變了,命名也隨之起了變化。對塗鴉命名,是寶寶思維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標誌,顯示出寶寶從以動覺經驗為重點向形象思維過渡,認識到了形象與外界之間存在關係。

〖教育建議〗

對寶寶的塗鴉畫千萬不能以“像”或“不像”來評判。只要他能對自己的畫給出一種解釋,哪怕你聽起來十分幼稚可笑。在天真童趣的世界裏,一團亂七八糟的線條,可能都在講述某個非常有趣的故事;一些看來不合邏輯、不符常理的畫法,可能正是他的創意所在。

明智的做法是不要問寶寶“你畫的是什麼?你為什麼要這樣畫?”,簡單有效的辦法是大聲描述你從畫面上看到的形象,“我看見左邊地上蹲著一條小狗……”然後等待他的反應,通常寶寶會修正或補充這些圖畫中的資訊。你還可以通過畫面上的形象與寶寶對話,“我想問這條小狗一個問題……”

如果用心去觀察和欣賞寶寶的作品,你會發現那不是簡單的一幅畫或漫無邊際的塗鴉,而是他心跡的寫照,你才能走進他的內心世界,才能調動他創造的積極性,才能使寶寶的想像空間不斷得到拓展。耐下心來,學會聆聽並接受寶寶內心的感受,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