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民國101年,新年快樂! 

9f79850.jpg  

又是新的一年,總有些新氣象讓人覺得開心,

不過沒跨年沒慶祝活動,我們家布妞是在美夢中跟大家倒數的:)

而新年開工第二天,是布妞托嬰中心的學校日,

這種生活小事反而令人開心.緊張.又興奮

 

上班日的午後,我提早十五分到校,

從櫃檯的視訊中先偷窺了一陣子布妞在教室內的情形,

育兒老師在幫同學換尿布,其他會走的同學們都繞著老師轉啊繞的!

老師走到哪,小朋友們就跟到哪!

很像母雞帶小雞的可愛畫面。

全班只有我們家布妞進展較慢,還在爬行階段,

當時這傢伙大概是剛睡醒,自己一個人坐在牆邊的小凳子上猛喝水,

小小的一個人,又是下凳子,又是爬上去... 

媽媽眼裡還是覺得可愛啊! 

(除了可愛還是可愛,詞窮又覺得無其他更合適的形容詞了!)

 

勁寶兒的學校日活動,為了能讓家長較深入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形,

所以各班是分開日期舉行,所以當天只有布妞這個階段學步兒的班級是學校日。

全班五個孩子,就有四個小朋友的爸爸也到校參加,

可見父母的用心

教室的窗戶是做過處理,裡面的小朋友是看不到窗外的景象,

父母們可以很自在的在窗外觀望教室內的一切,

又不會打擾影響到小朋友的作息!

上課認知學習時間,五個小朋友排排坐,

同時為了老師手上的物品而群起激動,

不會走的布妞只能拼命在凳子上拍手踢腳,

而會走的大哥哥們則是激動到立刻起身要拿老師手上的東西...

不管怎樣,每一個新鮮的事物,都可以讓排排坐的小朋友眼睛為之一亮,

甚至平常在家很有自我意識的小孩,

在這個時候都願意乖乖坐在凳子上了!

真是一群"假小孩"啊!

 

爾後我們一行父母就上三樓看老師的簡報,

都是班上近期這一兩周的活動影片,

因為勁寶兒並沒有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網路上直接觀看小孩在校活動的設備,

所以這次的學校日對父母來說都是很珍貴的!

看到布妞跟著同學們一起玩數字. 學交通工具. 認識顏色...等,

以前總懷疑布妞對外界的認知是誤打誤撞的,

可是影片就呈現在眼前,布妞的成長我們都明顯感受到了!

其中最激動地不外乎是五個小朋友努力爬樓梯到三樓的這一段,

好可愛! 完成的大哥哥會在一個階段坐在梯間,

幫後面兩個還在努力爬的妹妹拍拍手加;

又快到終點時,影片中的布妞已經累到想偷懶,一直駐足在原地不肯爬,

還是在大家的加油聲中,完成他的最後一步!

原來平常有空時,五個小小孩就會爬樓梯健身...

(問題是你老媽一天有沒有爬到三層階梯啊?! XDDDD   =.="汗顏!!)

 

在校生活影片結束後,就是交流時間啦!

一開始大家還想不出能提出什麼來討論,

不過在園長跟老師的引領之下,大家的育兒經.抱怨. 經驗談樣樣出爐,

有欲罷不能的趨勢!

其中討論最大宗的莫過於今年夏天開始要訓練自行上廁所的挑戰,

從身體生理到心理層面都必須面面俱到,

又家裡 學校雙管齊下,

討論下來真是很興奮啊! 

不知道布妞會賞我什麼苦頭吃哩?!

又各位父母抱怨著「最近我們家寶貝好像比較愛爸爸(or 愛媽媽)?」

比較愛誰真的有時候也會是一種困擾啊!

雖然我們家布妞比較愛她老盃,

可是目前對媽媽的依賴還是不小,

所以我在當主要照顧者的生活上,目前尚未遇到難題!

BUT!!!!!

如果有一天,換成是我們家的布妞鬼上身呢?

我該怎麼辦啊?

最後還要提到某個爸爸試圖想要挽回女兒對自己的依賴與依戀,

各式各樣方法中想將電子3C產品中下載些App,好吸引自己的寶貝!

可是卻無奈怎麼都行不通,

這讓我想到布妞自戀的好方法:

App絕非萬能,但在布妞這階段的小孩對自己的每一張照片都是愛得不得了!

我們母女倆經常拿著iphone,抱著互相依偎躺在床上欣賞著小妞從小到大的每一張照片...

(沒錯!我手機裡面有兩千多張照片,99%都是布妞!)

每一張照片都是一個故事,

布妞聽的可是津津有味! 這也算是我們最近的一個睡前禮儀之一哩:)

或許這個好方法可以讓那位爸爸試試看:D

 

說到好爸爸!

這次學校日五個學生,除了我們家老盃因工作不能出席,

其他四位家長的爸爸都在座很踴躍地發言耶!

現在的小孩真幸福,不僅媽媽努力參與他們的成長,

連父親也不落人後。

除了要扮演家庭的經濟支柱,也試圖找回那份赤子之心想要陪著小孩走過這一條路...

 

看著窗外天空漸漸暗去,

我們的話題仍不斷地綿延下去...

孕婦媽媽我偷偷忍不住挨餓啊! 一直很想吐。

還好傍晚六點多,樓下玩了一整天的小孩們也是該回家了!

才各自道別,帶著小孩說再見。

 

 

 

4252488841_c557ab9f40_o  

程邊開車的路上,我思考了好多事情:

當初把布妞送進托嬰中心真的是萬不得已,也是誤打誤撞,

這一路走來,不外乎要接受長輩或是親朋好友對我們做這個決定的質疑,

大家都是出自於關心,總覺得剛出生的新生兒就直接送公共場所托嬰中心很危險,

新聞媒體上也不時可以看到托嬰中心的負面新聞,

這些當然也都是我曾經擔心顧慮的!

這十一個月來,我很感謝布妞有這緣分與布妞的育兒老師結緣,

她從新生兒. 嬰兒到現在的學步兒階段,

她一直是個在充滿安全感中長大的小孩!

雖然未來還有很多情緒管控與日常生活的事情要學習跟挑戰,

但我相信上述兩點是最重要的成長啟發點。

 

又托嬰中心做的學習與認知及啟發,

其實套句老人家講的:「這些東西就算他現在不會,他以後遲早還是會。」

這點我當然認同,可是在校做的這些活動,

也算是讓小朋友清醒時的一種腦部運動與刺激,

什麼時候學會,又學會了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過程,

布妞在跟著同學一起活動的時間裡,

他想要學習.模仿,也想要跟上大家的腳步,

他們會互相咬對方,他們會搶玩具...等!

這都是在做錯事中學會怎麼跟他人相處才是合理恰當的,

這一點,的確是在只有一個小孩的家庭中無法給予的環境。

 

我自己很想當全職媽媽,

總覺得每天接布妞放學回家後,親子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

可是在這些掙扎的過程中,

我常常問自己是否有辦法做好一個對布妞而言是完美的母親與教育者,

如果沒辦法,或許有時藉助他人的長才,

可以彌補我能力上的不足。

當然這個問題還有很多客觀與主觀因素啦!

布妞是個幸福的孩子,更是一個幸運的孩子!

她除了接受滿滿的親情,又有幸能在這不錯的環境中成長,

媽媽我真的只有滿滿的感謝。

 

另一方面,

自己帶小孩很棒,那種甜蜜的負荷是圈內人才能深刻體會的。

覺得父母跟小孩親不親,也不是說因為有沒有在家帶小孩來定義的。

若真的有心,自然會把工作之餘的心力都花在小孩身上陪伴他們成長。

畢竟這個年頭,單薪養一個家真的沒那麼簡單。

又貧賤夫妻百事哀,有時候就是現實!

所以目前這階段,我選擇了這個方式,

以平衡家庭與教養的問題!

但是愛小孩的心,與當母親的決心,絕對不會因為這每天短短十小時不見面而減少!

只是會更努力,把握任何跟她相處的每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