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416.jpg  

<難得跟阿公阿嬤合照,還是剛好在滿九個月的這一天>

這個月的布布,進展更大,除了語言屏障外,已經跟我們同類了! 

她在我懷裡,不再是一個什麼都要媽媽幫忙完成的小人;

跟她說話,布妞會有表情跟我無法了解的回應;

主動探索這個世界的行為愈來愈明顯,自己的脾氣與想要不想要都會努力要表現讓我們知道...

這一切,小事物的點點滴滴都一再提醒著自己,

『女兒漸漸適應自己是獨立個體了! 也是一點一滴在離開我。 』

雖然這種"離"常常細微到無法感受,常常是一段時間過後猛然回首,

才有的驚覺與感慨,當然也有感動。

 

這天,我無聊翻了兒童健康手冊,就勾起4-10個月的發展趨勢選項,

深深覺得小朋友的發展與發育,是一件非常偉大且戰戰兢兢的課題,

是不是眼前某個選項,布妞無法達成時,就是一個很嚴重的警訊呢?

回首九個月的日子,從不知所措的當媽媽,

到現在可以很怡然自得地處理布妞的大小事,

我想,自己跟著成長不少。

這一切,都要感謝布妞^^

 

 

  

 

 duck_18 語言認知發展

除了七個多月時某一天傍晚驚覺我洗澡不在時大聲叫了兩次mama,

之後就再也沒聽過這個發聲。

但是dadada的聲音超常見,偶爾會夾雜著papa叫,

自我感覺良好的父母當然把這個語詞發聲歸類到她在叫爸爸了!

睡前很愛玩雙唇,

會自己抿著嘴吹氣發出bobo聲,玩得不亦樂乎。

 

知道爸媽說nono就是不行.不允許的意思,

但是要爬去玩垃圾桶聽到nono會收手,接著再去摸個幾下也爽。

現階段還有辦法靠轉移注意力來制止他想玩的東西。

小惡魔現身時,拿走他想玩的東西,會發出不爽且假哭的聲音表達抗議!


 

 duck_18 自己玩

IMGP2399.jpg  

相較於前兩三個月的黏人精,

現在的布妞會自己坐在地墊上享受一個人的娛樂。

目前讓媽媽我還很不習慣,

每次我在廚房忙了一陣子,客廳都是安靜,

偶爾傳來玩具敲打的聲音,

探頭望了一下,看到布妞自己玩得好開心,

還會看了我一眼,送上一個大微笑,真甜。

IMGP1767.jpg

IMGP2089.jpg  

 

 

 

duck_18  拍拍手,好厲害唷!

IMGP2198.jpg 

IMGP2199.jpg  

我想這一招應該是從幼稚園學來的。

當我們稱讚她「布妞好厲害唷! 你好棒唷!」

這傢伙就毫不客氣地拍拍手笑得很開心。

不過連睡覺前躺在床上也要拍拍拍,這代表什麼意思就不得而知了!

IMGP2084.jpg  

 

 

 

duck_18 手部肌肉訓練
小朋友在發育階段,各方肌肉都隨著成長發育而努力成熟著,

從趴著頸部肌力抬頭,到軀幹肌肉維持坐姿,甚至到四肢肌肉能開始運作爬行,

布妞的小肌肉也在受訓中。

除了拍拍手,握玩具並兩手交換,這個月布妞在手指上也開始慢慢靈活。

以前只會對著Selecta多功能感統積木盤拍拍拍的,

某一天在課後遊戲時間,讓我發現她的進步-

 

她已經會用拇指與食指同時夾住門板上的小球並將門打開看裡面的鏡子。

這意味著臭小妞除了一把抓之外,還可以自己手挑選小零食來吃嗎? 

 

 

 

duck_18  扶著站

屆滿八個月時的布妞,突然會站,小短腿肥嫩嫩看起來很勇健,

某天,媽媽偷懶躺在床上伸懶腰,

就把布妞放到嬰兒床上自己玩,

大概是想自由吧?! 她突然扶著就站起來,

當時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又再把她推倒 (誤),小妞就抓狂了! 

邊哭邊站很順啊!

 

另外,已經敢單手扶著站,

某天晚上在醞釀入睡時,布妞聽著柔和的音樂莫名興奮=.=

自己在床上爬呀滾的,接著撐住我的身子就站起來,

但是太過愉快兩手放開就自己站了三秒鐘,接著再趴到我身上。

只能說這小妞,有時候得意到忘我的境界。

 

 

duck_18  也會跪爬追米漿.....的玩具

 

布妞進入跪爬階段,除了在校受到同學們的刺激學習之外,

家中的米漿哥哥也是布妞的學習對象。

最近為了要追米漿哥哥的玩具,自行發覺跪爬似乎有快些,

但是常常最後體力不支,又用肚皮貼地爬行去。

 

布妞鎖定米漿的玩具,就一臉賊頭賊腦的表情,蓄勢待發準備去抓。

有時候米漿哥哥會讓他,有時候也會默默用嘴巴將玩具叼走,

某天傍晚,布妞又想要抓玩具,我順勢將玩具移位避免布妞抓了就準備放嘴巴,

結果某位老兄竟然自己去把那個移位的玩具叼到布妞身邊,

真是讓當媽的我好氣又好笑^^

 

隨著布妞年紀與發展,兄妹倆的互動漸多,

米漿也會喜歡躺著並在布妞身邊磨蹭撒嬌,

IMGP2410.jpg 

畫面好溫馨。

IMGP2435.jpg  
當然,偶爾也是要一起做壞事,只是彼此想幹的壞事不一樣罷了!

一個想吃的,一個想玩的,真是絕配! 

 

 

 

duck_18  共進晚餐

IMGP2278.jpg  

這個月最感動的成長,莫過於可以挨到跟父母一起共進晚餐了! 

年紀稍長,布妞的睡眠時間相對變短了些,

所以晚餐時間就一起用餐。

現在可以自己娛樂,所以媽媽也比較能放心安心準備晚餐。

用餐時,把她安置在餐搖椅上,

拉到餐桌旁,全家一起吃飯,

這幾天剛好老盃放假,我們都輪流餵布妞吃飯,感覺很棒!

若要外食,我也會先準備布妞專屬的餐點,

不管是坐餐廳附的餐椅,或是自家的攜帶式餐椅,

布妞都很上軌道,也開始嘗了不少我們大人吃的table food! 

她接受度很高哩!

 

 

duck_18  布妞怕癢啦! 哈

 

我們家小布妞似乎很怕癢,最敏感的地方應該是腋下,

我們一家人窩在床上玩的遊戲,就包含欺負小布妞- 搔搔癢!

他都會笑超開心,精神好的時候,

自己就會翻身起來壓制我們XD (當然只是樣子上啦!)

很快樂。

 

 

 

duck_18  其他發展與趣事

clover_01  我猜除了papa(爸爸)會先叫之外,布妞對"ㄋㄟㄋㄟ"也特別敏感,

    只要說"ㄋㄟㄋㄟ",她立刻會爬到我身邊就撲了過來! 

 

clover_01  在校跟著三階的小哥哥小姐姐們一起爬樓梯,雖然還無法100%完成,

    但是幾階已經沒問題了! 同儕之間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覷。

 

clover_01  晚上入睡時間延後至8~10點,睡前都是快樂興奮的床上運動,

   如前言所說咿咿呀呀啵啵啵的發聲,然後滾啊爬,站著蹬蹬蹬。

   下一秒又唉唉叫地小哭,接著又興奮,這類循環大概持續半小時至45分鐘,

   才會慢慢窩在我身邊睡去。

 

clover_01  超愛撒嬌,如果知道空間下同時又爸爸媽媽存在,

   他會要我們倆一起抱著她的感覺,身體靠著我,並抓著爸爸的手臂。

 

 

duck_18  皮蛋妞本月照片集

Untitled-2.jpg 

100f0490.jpg 

a025190.jpg  

IMGP1704.jpg IMGP1705.jpg IMGP1706.jpg  

IMGP1725.jpg IMGP1713.jpg IMGP1716.jpg  

IMGP1740.jpg IMGP1743.jpg IMGP1744.jpg  

IMGP1755.jpg IMGP1756.jpg IMGP1758.jpg  

IMGP2146.jpg IMGP2152.jpg IMGP2159.jpg  

IMGP2387.jpg IMGP2390.jpg IMGP2395.jpg  

 

 

 


本月9M布妞進度表:


頭圍: 45cm

身高: 71cm

體重: 8.9kg 

吃喝: 食欲起起伏伏,除了身體狀況之外,最大因素是因為想玩跟想睡覺。

遇到上述兩種狀況,食量都大減。

清晨親餵母乳,到校九點半果泥,十一點半左右中餐吃粥,

午睡過後兩點多喝母乳(or 配方奶),下午四點多又吃點心(粥),

回到家後有時候會想要尋求慰藉要喝媽媽的ㄋㄟㄋㄟ,但不多,

接著跟我們共進晚餐,約吃80c.c.的粥,

並睡前親餵。

寫下來好像一整天都在吃,哈哈哈。

排便: 已經幾乎都是成型的嗯嗯! 有時候非常漂亮,被擠壓過後還是圓餅狀的:p

 

 

 

 

-

Ya! 一個月又過了,布妞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