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餵藥對父母來說是何等大的挑戰,

心疼小朋友的身體不適,一定得逼著他吃藥,

看到他死命想要挑戰拒絕吃藥,

餵藥當下心情真的是五味雜陳。

一開始布妞尚可接受吃藥這件事情,

還願意吞下至少三分之二混有藥粉的藥水,

但是吃藥的期間一拉長,那真的是大挑戰一枚!

布妞知道這個氣味的食物吃進口中口感不佳,

當她一聞到同樣氣味,看到我餵藥的湯匙,

就死命緊閉嘴巴,不然就是頭撇一邊,

甚至用手撥開乘有藥水的湯匙,常灑了一地或一身,

自己很氣卻又沒資格,誰都不愛吃藥,

更何況我這當媽從來沒乖乖吃藥過!

 

IMGP1091.jpg  

餵藥的方式百百種,有針筒餵滴管餵. 或湯匙餵等...

一開始我是用滴管取適量藥水到量杯中與藥粉混合均勻,

拿貝親那款餵液體類的湯匙餵食,

但是就如前文所說,失敗率偏高。

後來經過外婆這個前輩指導,

我改用小的不銹鋼或是鐵的淺口湯匙,

一手固定住頸部頭,另一手手拿湯匙將湯匙下壓下唇及舌頭,

雖然小人會掙扎,但是一旦舌頭被下壓,

其實不用刻意讓小人的頭仰起,

藥水就會自動被小人的上唇給吸進去,

當然...一部分還是會被小人口腔處理過後吐著流出來,

但是大多都跟著吞嚥口水而吞下!

 

另一個是我在醫院逼不得以所用卻又覺得不錯的方式,

領取藥水的袋內中通常都還會另外附上滴管跟小量杯

當時在醫院沒有其他工具,就被迫得趕快餵藥,

媽媽我只好直接就用滴管引導布妞那緊閉的嘴唇能張開一點,

將滴管下壓舌頭,避免滴管出口直接對準喉嚨處以避免擠壓藥水進去就直噴喉嚨,

這樣容易造成嘔吐的反射。

只要輕輕捏滴管頭讓藥水流至舌頭處,

小人的口腔反射自然就會吞進去。

但是切記這個方法最好每次滴管只能吸入<1c.c.的藥水,

寧可分多次餵食,一切都是為了避免量大直噴喉嚨處而讓小人不舒服。

 

小人可是非常聰明,

當他每次被迫要用上述方法吃藥時,

副作用就是.....

當要用同樣的工具餵食其他好吃的東西,

布妞都會拒絕--> 觀察 --> 聞 --> 思考--> 最後才願意接受!

像湯匙餵,一開始副食品都會經過上述程序才願意吃;

而用滴管餵食則是連大眼蛙水杯的吸管,都會被布妞列入觀察對象,

即使小傢伙很想喝水,還是要經過以上程序才會吸的開心!

有時候觀察小朋友的行為,真的是很有趣哩!

 

 

 

網路資訊

arrow_357  [育兒錦囊] 正確餵藥 孩子健康有保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 餵藥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