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的辛苦,真的是在小兒生病時能發揮地淋漓盡致,

布妞剛滿六個月之際,我果真感受到什麼叫做為人母的辛勞與心勞。

5m30d時,就偶爾感受到布妞的體溫似乎有偏高的趨勢,

偶爾能量到耳溫會高到37.5~6的數值,不到二十分鐘又可以回到正常體溫,

就像捉迷藏一樣,再怎麼用心的媽媽也無法抓到一個體溫升高的趨勢,

大家還說我過度緊張了...

IMGP0730.jpg  

尤其是那個看過太多生老病死的老盃,

對這個狀況倒是平常心看待,幫布妞體溫升高之實找了不知多少的理由。

 

 

6m0d這一天深夜,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不對,

突然半夜起床看看小人睡得是否安穩,

結果一摸小手,再摸摸額頭,似乎又燒了 - 38.3!

當下能做的也只有抱起布妞,能餵多少母乳就餵多少。 

後來的兩三天,小女娃晚上都睡得不是很安穩,

媽媽乾脆陪到底到天明,

神經質發揮到了極致,不下十分鐘就量一次耳溫,

恐怖的體溫總是能在短短一兩個小時內,

忽高忽低,短時間溫差可以到達兩度。

我試圖安慰自己:

她睡不好,大概是因為準備長牙了;

她發燒了,大概是因為要經歷玫瑰疹風暴了...

反正能猜的能推測的我都做了!

甚至不斷跟布妞加油打氣: 「寶貝你發燒,是因為你在打仗,加油加油!!!」

或許,那些加油聲是在對自己說吧?!

 

 

6m2d,我帶布妞去家附近的黃紹基診所掛號,

這是布妞第一次上診所,

醫師認為玫瑰疹通常是8m up才有可能發作,

所以可能性很低,又就算是玫瑰疹也要等發燒期過了才會出疹,

所以怎麼樣也沒能說得準。

檢查了喉嚨,沒有紅腫;耳朵也沒有中耳炎的跡象;

但是鼻腔吸了不少鼻涕出來,甚至有偏黃的趨勢,

有輕微的鼻竇炎了。

所以也只能症狀治療,醫師開了抗生素及鼻涕糖漿藥水,

另外囑咐要到39up才吃退燒藥,40up才塞塞劑,

另外我又在藥局買了退熱貼,以備不時之需。

媽媽還是個上班族,帶布妞看完醫師後,

帶著心虛虧欠感還是送布妞回幼稚園,

真的很感謝學校老師的幫忙,隨時有什麼情況都直接跟我用電話連絡,

當天傍晚看到聯絡簿,老師在服貼紙詳細記載著布妞每個時間點的體溫。 

IMGP0753.jpg IMGP0756.jpg

即使布妞體溫忽高忽低,又鼻涕塞滿了鼻腔,

但是小人她依然活動力十足,食慾也沒有因為生病而下降,

也是因為這關係,我真的搞不懂她到底怎麼了? 到底是不是感冒發燒生病?

我能做的就是不斷觀察觀察.再觀察。

凌晨四點,布妞的體溫升高到39.8,

睡眠不足恍神嚴重的我看到這樣的數字整個驚醒,

餵了退燒藥,並緊緊抱著布妞拍拍.餵奶。

退燒藥的威力還是我第一次感受,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耳溫槍再次顯示的體溫降到35.8,

雖然是降了,但是短時間差上四度,

我著實擔心小人的身體是否能負荷的了,好心疼。

 

 

那個清晨,內心一直在"要上班? 不上班?"的想法不斷拉鋸著,

身邊頓時也沒人可以幫我暫時顧小孩,

只好硬著頭皮還是把布妞送去上學。

上學前,再帶去診所吸一次鼻涕,

才發現那天早上才是真的黃醫師看診,前一天是內科的鄭醫師,

(媽媽心慌慌完全沒做功課,不過我深信不管哪個專科領域,都比我專業!

這一類的病症,醫師能做的也只是症狀治療,相信醫師就對了。)

黃醫師如同昨天檢查一樣,喉嚨耳朵都再次檢查過也沒有大礙,

但是看著布妞略帶紅腫的眼睛

他判定有可能是腺病毒感染,不過能做的就是再觀察。

 

 

慶幸隔天就週末了,送老盃上班去後,

前一晚都沒睡好的母女倆抱著睡回籠覺,

等我清醒時,已經是近午時刻,

摸摸布妞的額頭,體溫還是略高,

本來想偷懶的我想了想還是再去找醫師報到,每天乖乖觀察才是。

IMGP0780.jpg

雙眼紅的更嚴重了,白眼球部分都很明顯有出血的情況,

黃醫師開了同時含有抗生素及類固醇的眼藥水,

由於鼻涕狀況並沒有好轉,因此重新開了新的治療鼻涕藥水,

而抗生素藥粉則不變。

但是anti-histamine的藥副作用就是容易嗜睡,

還叮嚀倘若2c.c.的藥水讓布妞嗜睡更嚴重,劑量就降低為1.5c.c.

 

接下來兩天的週末,布妞可能因為症狀減緩,

心情似乎也比較好,休息足夠後的小人,

恢復力快速地驚人。

週日,歷經了整整快一週生病的不適,

又再次看到布妞那麼燦爛又靦腆的笑容。

IMGP0797.jpg 

雖然眼睛還是腫的,

但是其他症狀慢慢減緩。

IMGP0814.jpg

小朋友的生命力真是強悍,

在大人眼中感覺是病不輕,布小妞卻都可以照玩不誤。

IMGP0816.jpg

不管怎樣,小寶貝終於從一次生病中更加強壯了!

IMGP0835.jpg

六個月後的布妞,已不再能單靠媽媽留給她的抗體生活了,

她已經是完完整整獨立的自己,

要自己學習,自己適應,自己對抗病菌,

父母只能從旁協助,讓她在每一次事件中更快速成長。

回首看這一週,歷經了身體疲憊. 心理煎熬,

母親的強韌真的是需要被激發的。

好幾個夜晚,我坐在嬰兒床旁靜靜守候著布妞,

累到受不了時,就趴在床圍上休息,

神經質地從裡到外,從上到下都擔心,

我只是想讓布妞更舒適點,

只是想在她身體不適時可以知道媽媽隨侍在側,什麼都不要擔心,

只想給她滿滿的安全感。

她因為呼吸不順而哭鬧,

又幫她吸鼻涕哭鬧大叫,

這些不悅令人緊張的畫面歷歷在目,想到依然激動眼眶泛紅。

另一方面還是得不斷給自己加油打氣,

『她正在為自己打仗,沒什麼好怕的。』

 

 

雖然小兒生病,對於照顧者是很辛苦的,

但誠如老爸所說,這都是為人父母必經之路。

感謝布妞,讓我的生命中,又增添了些難以忘懷的片段。

 

 

另外,很想說,

托嬰中心的老師們也很辛苦,

前些日子不是有病童在校讓照顧者很累就被關到櫃子悶死的事件,

當時大家都一味撻伐為何家長要讓生病的小孩去上學。

自己經歷走上一遭後,

我相信一般正常父母都不願病兒遠離自己,

也很想要親自照顧,自己也最能掌控,

但是有時候生活中就是很多無奈,

我們只能不斷從中取得一個較佳的平衡點,

當然,那一週也很擔心布妞是否會因為生病傳染給同學,

這不是任何一個家長所願意見到的,

又病童對照顧者的負擔絕對是加倍辛苦。

謝謝幼稚園老師們細心照料,

對你們的感激與感動無語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