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妞2m2w大了,自從月子後半阿豬重返工作崗位,

大小事盡可能凡事靠自己,女人當自強啊!!!

原本洗澡工作是交由老盃完成的,我也得硬著頭皮學著幫布妞洗香香。

這一路走來真是坎坷,也辛苦布小妞必須適應新手媽媽的駑鈍。

 

 

快出院前,醫院都有提供媽媽教室教導如何幫嬰兒洗澡,

一開始我們也是按照護理人員建議的方式:

先在澡盆外將臉部用清水擦乾淨(由鼻子眼睛往臉頰的方向向外擦),

接著在澡盆中邊泡澡邊用澡巾擦拭。

但是這種方法總覺得就是有哪個地方洗不乾淨,

尤其布妞還未滿月前,額頭.頭皮處組織細胞代謝非常快,

常常有皮屑油脂分泌,聞起來就是有臭油臭油的味道...

尚未回健兒門診前,老盃對這髒髒油油的感覺很介意,

卻怎麼洗都洗不乾淨...

 

 

而且還常惹得布妞在澡間嚎啕大哭,

甚至有一次從頭哭到尾,洗完按摩穿衣服都在哭吼,

手忙腳亂的我也跟著邊洗邊做邊掉眼淚,寶貝不舒服哭哭瑪麻很心疼。

 

 

坐滿月子出關後,假日回娘家都是布妞的外婆幫忙洗澡,

我則成為助手,順便一旁觀摩學習。

週間日在家則慢慢揣摩自己老媽及育兒書籍建議的方法,

終於熬出一點頭緒:

 

準備_

  放置溫水,水溫手摸會略覺涼;

  新手手勁較差,澡盆上先掛好浴網,避免手滑傷了布妞;

  冬天布妞需要穿的兩三件衣物先套好,這樣穿衣一次完成;

  浴巾摺成布妞一放上去就可以方便包裹的樣式放置浴盆旁;

  還有一條吸水性強的毛巾擦乾頭髮用;

  浴室. 房間暖器預熱,讓整個空間不至於太寒冷,

  讓布妞冷到不只是會哭哭,還容易感冒。

 

擦臉_

  有別於媽媽的方式,我另外再準備一個裝有溫度較熱的水在一旁,

用獨立的棉質小方巾(mamaway贈送的小方巾不錯用)擦拭布妞的小臉,

最先擦拭眼睛,接著鼻子,才是額頭.臉頰,最後是小耳朵,

如果可以會趁這機會也先擦一下脖子的皺摺處

畢竟那兒可能有奶漬殘留,還有皮膚代謝物堆積,

多洗一下,才會比較乾淨。

 

洗頭_

  將泡泡浴露按壓在手上,沾少許水搓揉有泡沫,

再抹上布妞那沒幾根毛的頭皮。

一方面怕清潔液太濃稠常常這樣抹在嫩嫩皮膚上會很傷之外,

也可以讓清潔液跟溫水融合至跟我們的手溫差不多,

這樣才不會冷冷的清潔液一接觸皮膚嚇著了布妞。

之後再用擦拭身體的大澡巾沾濕慢慢去除頭皮上的泡泡,

整個過程都要輕輕柔柔。

我之前一趕或是一緊張,動作太粗魯,

布妞敏感很容易嚇到就緊張,也很容易哭哭。

洗頭的過程可以一邊輕輕按摩頭皮一邊唱歌

讓小人兒很舒服,覺得洗澡是一種享受。

布妞會盯著我那正在唱歌的嘴巴,自己的小嘴也跟著稍稍動起來,

就當作是我們母女倆之間另一種親密的互動!

洗完頭,老媽有提醒我最好先用乾的吸水毛巾將頭髮頭皮稍微擦乾,

如此可降低受寒的機會。

 

洗屁屁_

  在拖衣服前先在澡盆外洗屁屁,

同樣用起泡又溫暖的泡泡浴露搓揉小屁屁,

米其林寶寶的大腿皺褶處. 陰部. 屁屁夾縫間跟跨下,

都用泡泡輕輕搓揉,再用澡盆內溫水將泡泡大略沖掉。

 

褪去衣物_

  幫布妞脫衣服的同時,都盡可能緊抱著她,給她安全感

尤其是胸前的貼身衣物被褪去時,我都會將自己的胸口緊貼著她,

抱了一兩秒鐘,輕聲提醒她準備要泡澡澡囉!

 

泡澡洗香香_

   下水前,會先將布妞的腳腳接觸水面,接著屁屁,

慢慢地適應水溫,再讓身體全部下水,

好在有浴網的設計,才不至於讓身體嬌小的嬰兒在水中漂啊漂,

以前曾經漂到連我都無法控制布妞的位置XD

布妞躺在浴網上,我的左手前臂支撐在她的頸部,

左手扶著離我較遠那一側布妞的腋下,

再用右手沾濕泡泡浴露起泡有溫度後才抹上小布妞的胸口,

搓揉一層層相疊著的脖子皮膚.米其林雙手及雙腋,還要把小手攤開來搓搓。

接著是雙腳及再一次清洗屁屁。

將布妞翻過身來,我的左手臂架著她的腋下(適用在頸子肌力漸趨成熟的小嬰兒)

除了背部. 屁屁股溝之外,後方的頸部也要搓揉清洗

用沾有水份的澡巾擦拭,再用手潑著清水輕輕撫摸著布妞的每一吋肌膚,

確保每一處都有水洗過。

翻身洗澡時,雖然布妞的雙腋是架在我的手臂上,

還是得注意她有沒有吃到水,

曾經右手太專注在清洗背部,

左手漸漸無力支撐而下沉了一點,

布妞就吃到水讓她嚇了一跳,

原本建立好的安全感又頓時消失,

前功盡棄啊!

 

 背部清洗乾淨,再翻過身來讓布妞玩水,

用手再不斷潑水在布妞的胸口腹部,

一方面是讓她再享受一下溫暖的水溫,

也可讓布妞適應波動的水性。

 

"上岸"包浴巾.按摩穿衣_

  一旁備好的浴巾先墊在雙腿上,將泡在水裡的布妞抬出,

用浴巾包裹好後再回到房內穿衣。

確定小屁屁每個夾縫處都已擦乾,抹上防紅疹的乳液,才包上尿布,

接著才是舒服的SPA按摩

(不然太舒服,布妞很容易『尿失禁』。

另外放置布妞的下方,我還有墊上尿布墊,避免來不及包上尿布的萬一!)

在尚未生產前,就上網搜尋了如何幫小嬰兒按摩的影片,

有些熱心的媽媽在網誌上有將要點點出,

抓準了關鍵,以此為主軸就可以用乳液做為基底按摩啦!

同樣地,還是要先將乳液倒在手掌心先搓揉,

一方面可讓乳液均勻分布在雙手上,一方面也是藉由搓揉給乳液一個"體溫",

才抹在布妞的胸口跟肥嫩嫩的小肚皮上。

我會先按摩上半身. 手臂,側身用手掌力道按摩背部,

套上上半身衣物後才再按摩雙腳,避免著涼。

布妞很喜歡瑪麻我幫他按摩小腿跟腳掌,

我邊哼著歌有時又是跟她對話,

她都會咿咿呀呀的給予回應,

笑咪咪的看著我。

 

穿好全身衣物,最後才是擦面霜,

用殘餘在手上的面霜可以搓揉兩個小耳朵,

這也算是一種按摩吧 (笑)。

 

 

 

 說穿了,只要整個過程給予布妞安全感

說故事. 唱歌. 跟她對話...這一路洗香香都會是愉快的時光。

曾經,還未抓到訣竅前,每次幫布妞洗澡前都讓我很緊張,

很怕一不小心傷到她 (或她的心:p),

洗久了有了心得,洗完再跟阿豬分享過一遍,

就像念書. 教書,教完了內容更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現在每天傍晚回家都很期待一整天分離後母女倆這親密互動的時光。

 

 

期待布妞會坐之後,我們就可以共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