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w 大肚照>
孕程進入26週了,距離預產期也不到百天時間,或許時間尚未很逼近,至少目前是平
心靜氣的等待著....懷孕初期總是迫不期待想要參加各地舉辦的嗎媽教室,到中期身體
平和過日子時卻又發懶了! 至今未參加過市面上的任何媽媽教室,甚至一些孕媽咪提醒
要去麗嬰房換的八折折價券,我都還沒達成。


懶,是最真實的原因;另一個說來好聽的理由,就是不想再花時間跟大部分的心思在
"懷孕"上。時時提醒自己一切順其自然,避免重心完完全全都放在阿布妞身上... 不得不
承認,內心深處多少還是有點害怕失去。





十月的第一天,25-26週又再向闕醫師報到,這次阿豬要值班,是由妹妹陪同參與產檢
。平常不大說話的產檢時間,多了妹妹在一旁"搞威",闕醫師也跟著high起來,還秀給
我們看阿布妞吐舌頭的超音波圖像。說實在地,灰階的圖像是需要靠一點想像力,看到
吐舌頭的當下,我也只是覺得心頭甜甜的,倒是老妹在一旁不斷興奮著叫著好可愛好可
愛 (是怎樣可愛法哩?!)

另加做了例行性的妊娠糖尿病及B肝檢測。感受到了傳說中糖水的威力 ,真是精彩
絕倫。領藥櫃台拿了一包糖粉泡成兩杯喝,闕醫師還笑說要『全糖可加冰』(講完自己
笑得很開心=.=),而貼心的老妹則用了溫水泡了一杯,喝得當下還覺得沒什麼嘛! 跟麥
噹噹的檸檬紅茶甜度差不多。結果是第一杯只是用了少於一半的糖粉泡的,第二杯真
是ox的難下嚥,喝的當下都覺得自己的喉嚨在熊熊燃燒著。一小時後抽血。


等待的時間順道參加了門診護士提醒的媽媽教室... 畢竟現在提倡母乳餵食當道,醫院
又是提倡母嬰同室,我就簽下去了。從一開始懷孕就一直思考這問題到底要不要母嬰
同室(親子同室),也掙扎了很久。從一開始想好好認真休息的三五天,最後還是決定提
早面對北鼻在身邊的地獄生活。


媽媽教室的衛教護士建議了網路上的影片- Breastfeeding,片中提醒打算餵母乳的媽
咪們在餵哺母乳的姿勢與方式有些小祕訣,可避免nipple破皮疼痛;另外,每邊餵食
的時間也不能只有短暫幾分鐘就換邊餵,因為前期乳汁大多為水份與蛋白質,要到後
半段的乳汁才會有較多脂肪供應
,避免北鼻很快就餓了討奶喝,所以每邊至少要餵食
二十分鐘以上
。自己在這段時間也會翻閱一些新手媽媽照顧新生兒及餵哺母乳的書籍
,也提到北鼻若每次都只喝到前半段的母乳,也較容易引起北鼻腸躁症等不適的症狀
在親餵時也必須注意北鼻的姿勢- 需耳. 肩. 屁保持同一直線,避免身軀彎著反造成北
鼻難以吞嚥。


衛教重點還有提到北鼻肚子餓還未哭鬧前其實就有些小動作,有點像是嘴巴在找尋食
物的感覺,一旦有這些小動作時就可以準備親餵....不過哩! 護士小姐提到這我就覺得
有點為難了,阿豬跟我比較傾向能在短時間內訓練北鼻在固定的時間討奶喝,若要按
照書上的建議方式,似乎會有個過渡期要熬過才行。甚至護士還建議"由於晚上十點後
泌乳激素分泌到最高點,盡可能於夜間持續性哺餵母乳"
,最好的方式就是媽媽可以跟
北鼻睡同一張床....媽呀! 當下我可是邊聽邊煩惱哩! 這完全踩到阿豬的地雷呀! 算了,等
遇到的時候自然有解決方法。






反正哩,聽到最後,我相信很多事情跟準備都還是需要時間去適應與調整,一切就慢
慢來啦! 現在緊張也只是徒增煩惱而已。 (又再自我安慰了!).....



-
記: 網路上找到的相關資料~  促進乳汁分泌訣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