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置入性行銷,純粹只是生活上的紀錄, 哈!)


其實我好像脫離醫學院很久了,雖然自己一直對不管是臨床或是基礎醫學很有興趣,

但是很實際的,我的工作跟這兒一點都沒關係,可能在醫學這個領域,所能扮演的,

只不過是個去看病的病患角色。  



這本書很有趣,雖然是一個醫生寫給大眾看的,但是出發點卻是從醫病關係著手,

強調身為一個"適合的"醫生其思考模式該如何著手。內容我懶得說太多,可是看完

一段後卻好有感觸呀!!!!!!



今年春天,因為實驗關係長時間需要在樓梯間跑上跑下,導致膝蓋磨損老化較快,

偶爾會發生劇烈疼痛,不愛看醫生的我還是乖乖跑去掛了台大骨科的診,病人多,

等診久,重點是....我進去不到三分鐘就被趕出去了耶! 在被問診前,我還很體貼的

自己先模擬要快速敘述自己的病情以減少醫生看診的時間,但是那個話很多的醫生

都沒有讓我說話的時間,到是跟我聊一堆無聊事,像是" 你是哪個所的啊? 老闆是

是誰啊? 喔~~~~ 我跟你們老師很熟耶! " 但是我的病情好像不需要知道,他還很快

的下了一個結論"你還年輕,那個只是偶爾痛沒關係,習慣就不會了!" 我還真是當場

傻眼啊!!!!!!!!    我覺得掛號費近五百塊是花心酸的。雖然說後來不做實驗以後就沒事

了,但是那種感覺還蠻差的。



這本書很詳細的用故事去分析醫師思考過程,以隨時會變成病患的角度來看,多了

解就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呀! 而且,我相信我們家阿豬以後一定會是個好醫師,他

光是[用心聆聽]這個就超強了,每天我都有一卡車的事情要說,他都必須照單全收,

還要收入進資料庫,這應該是醫師該有的一個特質吧 



--


這個周末,沒有計劃,就當作度假,到處亂逛,

坐在Sarbucks,翻著書,好愜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