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承接上一個短暫待在這兒的助理一職,要把MTT assay告一段落,畢竟
我沒辦法一心二用在兩個以上的實驗,雖然效率慢了些,但至少data比較能說
服我自己。

這次要上microarray大規模分析基因表現,前置作業就是要抽RNA。RNA的操
作常令人苦惱,因為非常不穩定而易因為操作上的疏忽而導致RNA degreda -
tion。在RT-PCR, RT-qPCR等工作都需要先抽RNA,以前在念研究所的時候,
才真的有機會碰到抽RNA。畢竟大學專題時我做的都是細胞生物學上的rese-
arch! 

現在想想以前在Dr. Lu實驗室裡面抽RNA很有趣,我們有一間自製RNA room
,規模就像是一間極簡陋的廁所,不通風- 才可以降低空氣流通帶來不明的外
來因素而讓RNA degredation. 裡面有專門的pippetments, tips, 瓶子等。但是
但是... 我們會用最傳統的方式抽RNA,所以循環性的沉澱.  等到可以RT成為
cDNA已經是兩三天後的事情了! 後來,因為要抽腦組織total RNA,才有機會
用Trizol抽,雖然不是kit,但相較於最傳統的方式,至少還可以快個半天。當
時,還覺得用Trizol抽RNA是何等榮幸的事情。

現在在CGU,抽RNA又是往前跨一大步- by RNeasy kit !! 雖然實驗室其他人
大多還是用Trizol... 因為kit快速的代價就是要花較多金錢,還是必須視情況
評估一下才是。就真的如同名字般easy,我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抽到RNA

自從有了大學畢業那個暑假到Colorado Springs做實驗的經驗,當時看到國外最
普通的研究環境都比台灣來的好N倍時,就覺得台灣要真的能拼的過人家就必須
要花更多的人事成本與時間。他們把kit當作是最稀鬆平常的工具,可以在最短時
間得到結果,翻閱別人一個暑假的實驗紀錄,不得不感嘆這樣的成果卻必須要
花上台灣研究生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唉~當時對懵懂無知的我來說還真是一顆
震撼彈!!!

不過也沒啥好抱怨的啊! 因為你有沒有kit並不重要,而是有沒有data比較實際..
學術研究就是這樣。不~ 應該說做任何事情常都是較講究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