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我國小畢業 (1996)時,台灣的教育體制就一直提及生科的光明前途,鼓吹21世紀

是生技產業的世紀。還是國中小毛頭的我,當初只是對生物有莫名的喜愛,每週最期

待的是上生物課,當時的英國陶莉羊相關新聞紅及一時。當時我也跟爸媽說一定要念

[
生科],只換得父母的反對- 原因是我的頭腦不夠好,不適合當科學家。


高中的學習過程,我還是對生物及化學情有獨鍾,只有念這兩個科目的時候,我才能

完全的靜下心來,這的確是個太極端的情形,自己也無法控制呀
! 而這個堅持也是一

直到大學,因為指考失利
(不如說我根本只念生物跟化學),還是執著拜託父母前三志

願就讓我還是填生科吧。

大學的四年,是最開心的學習生活。當別人第一堂課八點趕不及時,我已經吃完早餐

等著上課,不知怎地,這四年完全投入我所喜愛的學習環境。但是終究抵不過現實面

,父母常說
興趣不能當飯吃,等到如願念了生化所,隨著面臨就業還是繼續進修,

這個岔路上,的確迷惘了。

 

已經不再是當年最單純的學生,也認真思考著為什麼而學?! 這兩年的研究所時間,轉

變實在很大。當跳出學有專精的研究領域,再以其他角度觀察時,其實也不是太差啦
!

 
雖然台灣資源少,要能如歐美一些先境國家有很完整的制度資源去發展研究是不大可

能,但是在跨領域的這一塊,的確提供很大的空間讓我們去發展。只是要從何下手,

這也是個大問題。


 

每次在看批踢踢生技板的資訊,版友們唉聲歎氣這條不歸路時,有一點心酸。如果高

中畢業再讓我做一次選擇,還是想念生科,那是我喜歡的呀
! 對生物化學就是情有獨鍾

。父母也提醒過
大學所接觸的領域不代表未來工作就不會應用上呀,如果是興趣就

去開心的念吧
! 他不是不歸路,只是基礎學科能應用的太廣了,發展空間大,相對地也

令人徬徨吧
?!

 

這陣子工作發現,很多技術層次,都是同時結合電機、資訊、生科做發展,最後再以

法律及商業管理作整合行銷。所以念什麼都好,因為要學的東西太多,等畢業後工作

我們還是一直在學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