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生活很快就要告一段落,其實好像也沒做什麼太偉大的東西,從一入學的雄心壯志,

到現在的狗熊逃避心態,的確差很多。研究這條路,好像真的需要很多夢跟理想堆積出來的。




從2007年春天就開始在玩神經分化,當時因為細胞太少很稀疏,細胞之間的interaction

可能不夠,然後就放在那擺爛了。也因此接下來的半年我好像玩了不少細胞,看來看去

還是我的SH-SY5Y比較適合當前的實驗cell model。 有一天,我太無聊了,就跑去跟別

的實驗室要了點Retinoic acid拿來試試看,沒想到就那麼碰巧可愛的細胞就分化了,之後

就開始也不算太漫長的神經分化之路。




其實後來我發現,當初我一定是很不用心在玩這個分化,光是pubmed上就有不少以這個

分化條件的實驗在進行,只是我沒很認真去研讀跟了解。後來,神經開始分化,接下來遇

到的問題就是S-type的細胞增生的太快了吧?! 剛開始我也不知道那個就是S-type,(由此可

見我對這件事情有多不用心了@@) 是後來剛好看到一篇paper有討論到,持續養且未分化

的神經細胞,會一直持續增生,解決辦法有一種就是加入mitotic inhibitors阻止s phase的

進行。就這樣.... 快半年.... 我的cell model好像才比較穩定一點,可是這只是個實驗平台=.=




   
這是細胞分化的形態改變。






有時候我一直在思考自己是否適合做實驗,因為這個細胞不是subculture隔一兩天就可以收了,

反正就是要跟他耗,好像耗愈久型態愈明顯那就太棒了。可是養細胞都要很小心, 不然他就會

死給我看,所以每天早上打開incubator準備看細胞過得安好,我都很緊張,心跳加速。如果

顯微鏡下太壯觀,像是被汙染啊,或是營養不良啊,那細胞死像都很難看,我的臉色也不會太

好看就是了。反正.... 實驗就是每個步驟都要很小心啦! 可是我是個粗心大意的傢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