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進到實驗室後,才開始真的知道所謂的基礎生物醫學到底在做什麼?!很多人都知道"21世紀是生物科技

蓬勃發展的時代",可能是我比較悲觀吧?!也可能畢竟我是普通人,有時候還是會犯了急於一時的衝動吧?!



會提到這個,是因為當初進了生科,在一個完全對於醫學或是生物技術完全沒有概念的家庭而言是衝擊很大的,

瞬間,我無法跟家人在我所學習的領域中溝通交流。(當然我老爸老媽及我老妹那些商業活動的名詞我也是一竅

不通。)當時大一,從父親完全不能諒解我的執著,到他去報名了台大科普的生科講座,每周六都去台大上課,

甚至買了不少科普的書來了解他的女兒到底在幹嘛,之後我們才能有一丁點的交流吧?! 可是每當我提到實驗室

所做的實驗內容時,老爸總是問一句"那你現在有什麼成果? 這樣可以在醫學上有何貢獻?" 我最怕就是這種問題,

畢竟在我心中絕對是"No Answer"! 可是當我啞口無言時,都好怕老爸覺得我好遜,花那麼多時間又沒有成果,

對他們而言真的是-又何必呢? 其實這種想法正常人應該都有吧! 哈哈~所以我也是正常人呀! 



當老爸接觸生科的資訊愈多,他也慢慢能體會能一頭栽入這一行的人,的確是需要莫大的勇氣熱誠與毅力,因

此我也很佩服為何老師們能聚在一起不像我們學生一樣聊八卦而是把他們所看到的data一個一個用放大鏡在發

現問題。而且我們念基礎生物醫學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去發現一個組織細胞的分子機制影響到細胞生理的關

聯,可是真的能在臨床醫學上有何種偉大貢獻,可能連個起頭都還不能算吧?!  像是我們在看一些review paper,

尤其在作者介紹到可能某種receptor,一開始發現可能是距現在是三四十年前的事情了,可是現在對於這種

receptor 言就仍是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所以,有時候還真想跟老爸說"等到你看到我做的研究有什麼成果,我可

能也已經白髮斑斑了啦!"  




哈!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走這條路對不對,我也不能百分之六十的保證說自己在這輩子能有什麼偉大的成就,

我只知道自己好像就是喜歡這些東西,只可惜自己記性不好常忘東忘西。雖然每天都在complain幹嘛要念這個,

幹嘛要做實驗,可是我還是做了呀!而且每當有data出來時就有種莫名的成就感促使我繼續走下去。





只能說,念這個東西啊! 真得是需要耐心,而且千萬別急於一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