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的自然雜誌上,美國芝加哥伊利諾大學生理學家德拉內羅(Primal de Lanerolle), 發表獲得成功的研究所生涯最重要的十大竅門,以下是他為攻讀科學學位的學生提供的建議。
在研究所成功的前十大竅門
確保你的選擇能夠提升你在研究工作與職場的前景。

十、開始
不要用大學部選課的方式,來選研究所的課程。念大學是為了獲得廣泛的教育,念研究所是為了取得學位。

九、選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就像你的配偶,選一位不論在學術與人品都讓你尊敬的人。你的系所就像你配偶的家庭,挑一個嚴格且具挑戰性的地方。


八、認識你自己
認清你的優缺點,和你的好惡。成功的人會專注於發揮所長,減少缺點。

七、寫一份引以為傲的論文
你一輩子可能只會寫一次博士論文。讓你所付出的心血值得。

六、做好的科學
腳踏實地、控制良好的科學非常重要。不順利的時候,它是能夠幫你擺脫麻煩的唯一辦法。順利的時候,它可以阻止你做傻事。挑剔你的數據,如同你挑剔他人的數據一樣。

五、最好的科學家是藝術家
提出的間題好不好,會跟你用以提間的技術專業,受到同等的批判。精巧優秀的假設需要想像力、洞察力以及見人所未見之處的能力。

四、沒有膽量,就沒有榮耀
你必須要有勇氣才能有創意。培養不怕失敗的自信,問大問題並設定高的標準。此外,知道自己有時是運氣好。如果你不認知這點,幸運就失去了意義。

三、數據是權威
只有數據是袖聖的,假設與信仰都不是。一絲不苟地分析你的數據,不要只看到你希望看到的結果。一些最有意思的發現,是那些我們不預期會看到的東西。不能因為你不想看到, 或者它使你困惑,而拒絕某些數據。

二、玩得愉快
成功需要大量的努力與投入,你必須喜愛並且享受這個過程。試著讓興趣成為你的職業。

一、記住你在追求真實
你的目標是加入學者的社群,學者存在的唯一目的是求真。真實難以捉摸,但科學方法提供了最客觀的標準來評判「真實」。


本文轉載至《知識 通訊評論》半月刊。2005年3月1日出刊 版權歸知識通訊評論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